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室简介 | 医生简介 | 为您导医 | 健康教育 | 医学资讯 | 热点介绍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学校主页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病毒性肝炎
2020-06-09 15:06  

http://img.dxycdn.com/dotcom/2014/12/08/07/xipytl8r.jpg

1. 什么是「病毒性肝炎」?

你可能觉得这是废话,由病毒引起的肝脏炎症不就是「病毒性肝炎」么?不完全正确。的确,「病毒性肝炎」不同于酒精、药物等引起的肝炎,其致病因素是病毒。不过并不是所有病毒导致的肝脏的炎症都叫「病毒性肝炎」,比如 SARS 冠状病毒、EB 病毒等都可以导致肝脏的炎症,但这类肝炎属于相应病原导致全身感染的一部分。病毒性肝炎的病原特指肝炎病毒,在临床表现上以肝脏损害为主,同时可出现肾脏、肺、脑等全身多脏器功能损害,是一组全身性传染性疾病。

2.
病毒性肝炎的危害如何?

   
病毒性肝炎全世界广泛流行。世界范围内每十二人就有一个感染乙肝或丙肝,肝炎病毒导致了近 80%的肝癌,每年有超过百万人因病毒性肝炎命丧黄泉。我国是病毒性肝炎大国,有超过 9000 万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丙肝感染者也有约 4000 万。由此可见,病毒性肝炎无论在我国还是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十分严重的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WHO 为了提高人们对病毒性肝炎的认识和了解,选定 7 28 日作为世界肝炎日,并以此纪念乙肝病毒的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教授。

3.
肝炎病毒是什么?

   
人类肝炎病毒主要有 5 种,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除此之外,大概还有 10%-20%的病毒性肝炎抓不到病原体,统称为非甲~戊型肝炎。这些病毒虽然都能够引起类似的临床表现,但「各归各家,各有各妈」,它们的理化性质、基因结构、传播途径以及致病特点都不尽相同。

4.
甲肝是怎么传播的?

   
甲肝病毒(Hepatitis A VirusHAV 感染是病从口入的好例子。HAV 在肝细胞内复制后,由胆汁排入肠道,因此大量存在于甲肝患者粪便中。卫生条件较差地区的水源及食物容易被粪便污染,加上 HAV 对环境抵抗力又很强,生活在贫困地区或者到这些地区旅游的健康人容易因为误食带有病毒的水和食物而感染。医学上也把这类通过消化道传播的方式称之为「粪口传播」。另外,某些性行为也可能传播甲肝。

5.
乙肝是怎么传播的?

   
乙肝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 主要通过感染者的血液、精液以及其他体液,经由消化道以外的途径而传播,主要包括以下情况:

1)血液传播:感染者血液中含有大量病毒,如果不小心在医疗操作、纹身或者穿耳洞的时候被这些血液污染过的器械刺伤或划伤,就可引起感染。当然,吸毒者间共用针具,临床上输注带毒血液制品或移植了带毒器官等就更容易感染了;
2)性接触:感染者精液以及阴道分泌液中含有不少病毒,和乙肝感染者进行无保护性行为是导致乙肝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
3)母婴传播:病毒传播可以发生在怀孕时、生产过程以及产后。其中最容易感染是在生产的时候,这是由于胎盘从母体剥离,母血中的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进入婴儿体内发生传播。在我国,母婴传播的意义极为重要,人群中 40%~50%的乙肝病毒感染者是由其传播累积而成。

6.
丙肝是怎么传播的?

   
丙肝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 丙肝和乙肝的传播途径类似,但由于 HCV RNA 病毒,不像 HBV 作为 DNA 病毒对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强,而且体液中的病毒含量也很少,因此难以通过除血液外的其他体液传播。HCV 的传播主要见于与感染者共用针具,输注了感染者的血液制品等情况。

7.
丁肝、戊肝是怎么传播的?

   
丁肝病毒(Hepatitis D Virus HDV):HDV 的传播途径也和 HBV 类似,不同点在于丁肝病毒需要借助乙肝病毒才能完成自身复制,因此 HDV 只能感染乙肝患者。同时感染乙肝和丁肝的病患,病情通常更为严重。戊肝病毒(Hepatitis E VirusHEV 的传播途径类似于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其流行也主要见于卫生条件较差的贫困地区。乙肝患者或者怀孕晚期的孕妇如果再感染 HEV,病死率高。

8.
这意味着和肝炎患者一起生活很危险么?

   
恰恰相反,只要稍加注意,肝炎病毒是很难通过日常生活接触而传播的。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没有煮熟的食物以及饮用生水,甲肝和戊肝很容易预防,随着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其发病数也在相应减少。至于乙、丙、丁肝,除非和患者密切接触(所谓密切接触主要指共用剃须刀、牙刷或者耳环等易被血液或其他带毒体液污染的生活用品及类似行为),日常的接吻、拥抱、一同进食、使用公厕等生活接触并不会传播这些肝炎病毒。所有肝炎病毒也都不会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9.
如果感染了肝炎病毒,我会有哪些症状?

   
病毒性肝炎病患主要表现为没有力气、不想吃东西、恶心呕吐、发烧、肚子不舒服等一般病毒感染的全身症状。一些肝脏损害较为严重的病患还可能有皮肤眼睛发黄、皮肤瘙痒、尿色变深等表现。除了少数重症病患外,大多数病患除了觉得精力减退以外没有任何其他不舒服,常以为自己只是感冒了。

10.
没有症状是不是意味着问题不大?

   
不是的。没有症状并不意味着疾病就得到了控制。尽管肝脏细胞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但如果机体不能完全清除病毒,肝炎病毒在肝脏内「定居」,病情慢性化,经年累月的病毒感染会逐渐破坏肝脏正常结构进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也被称之为「肝癌三部曲」。另外,没有症状的感染者更不会主动寻求治疗,其粪便、血液或者其他体液内可能持续存在病毒,对于公共卫生而言是一个重要威胁。

11.
那我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得肝炎了?

   
如果怀疑自己可能感染,应该尽早到正规医院去做相关检查。医生在了解你的各种临床表现以后,会安排一系列抽血检查来看看你体内是否有肝炎病毒的抗原和抗体,结合你的临床表现以及血象、肝肾功、腹部超声等检查结果对你的病情作出判断以及安排后续治疗。某些情况下,医生还可能还会取一些你的肝脏组织送到病理科去,看看到底你的肝脏损害程度如何。另外,感染肝炎病毒风险较高的人群也应该定期检查以排除感染。

12.
哪些人群容易得病毒性肝炎?

   
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既往未发生过感染,体内没有足够保护性抗体的人群对肝炎病毒普遍易感。由于甲肝和戊肝主要和不洁饮食相关,卫生条件落后地区以及不注重个人卫生的,特别是未成年人群感染风险更高。对于乙肝和丙肝而言,感染者母亲所生小孩、经常输血或血制品者、吸毒人群、多性伴者以及医务工作者等人群感染风险较高。甲肝和部分乙肝患者痊愈后,体内可以产生持久免疫力。甲肝和乙肝还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获取保护性抗体,但丙肝、丁肝尚缺乏特异性免疫预防措施。戊肝疫苗近年来也已上市。

13.
得了肝炎一定会慢性化么?

   
也不是的。肝炎是否慢性化和感染的病毒类型、感染年龄、个人体质等密切相关。一般来说,甲肝和戊肝感染来得快去得也快,不易慢性化。常说的慢性肝炎主要指病毒感染时间超过半年的乙肝、丙肝以及乙肝重叠丁肝感染。大约每 20 个成年乙肝感染者有 1 个会发展为慢性乙肝,感染年龄越小,慢性化可能性越高。对于丙肝,约 85%的感染者会转变为慢性感染。

14.
慢性肝炎和病毒携带者有什么区别?

   
一般而言,通过病原学检查血液中肝炎病毒的抗原及抗体可以明确是否发生感染以及感染所处阶段。对于病原学明确感染同时又有肝酶异常升高,或者组织学检查发现肝炎病变的,称为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对于那些病原学明确感染,但多次检查肝功无明显异常,组织学无明显病变或只有轻微病变的,称之为无症状病毒携带者,比如人们常说的乙肝大小三阳,都属于病毒携带者。

15.
没有症状的携带者为什么还要定期去医院复查?

   
无论是慢性肝炎还是病毒携带者,体内病毒都可能处于活跃复制状态。他们除了是潜在的传染源外,其病情可能在劳累、过度饮酒、肝毒性药物等因素的打击下恶化,转变为肝炎患者,因此定期去医院检查,能尽早发现病情波动便于及时干预。

16.
对于病毒性肝炎,一般哪些治疗措施呢?

   
对于大多数急性肝炎病患,预后通常良好,依靠对症支持治疗控制症状,通过自身免疫力即可将病毒清除。对于慢性肝炎患者,除了注意休息,调整饮食等一般治疗措施外,以干扰素和核苷(酸)类似物为主的抗病毒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合理有效的治疗措施能够减少肝脏损害以及降低并发症发生率,不过并不是所有患者一经诊断就需要立即启动治疗,是否启动抗病毒治疗取决于疾病活动状态、患者健康情况以及感染病毒亚型等因素,需要患者和医生一同决定。

17.
慢性乙肝主要有哪些治疗措施?

   
如果患者体内病毒复制活跃,肝细胞遭到明显破坏导致肝酶明显升高,或者组织病理学显示肝脏病变严重,说明患者自身已不能压制病毒,需要人为干预了。多种抗病毒药物可以用于治疗慢性乙肝,临床常用药物包括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等。乙肝患者一旦上药,无论病情是否得到迅速控制,其疗程至少都要维持 2 年以上,并且不能擅自停药,以防止病情复发和耐药。一旦耐药,后续治疗就会变得十分棘手。治疗期间和停药后患者也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以评估治疗效果,监测病情变化。干扰素疗程较短,不过肝硬化或肝脏损伤特别严重的病患不适合使用干扰素治疗,注射干扰素带来的多种不良反应也局限了其临床应用。

18.
慢性丙肝主要有哪些治疗措施?

   
和乙肝一样,慢性丙肝的治疗也要视疾病和患者的不同情况而定。慢性丙肝通常需要联合 2 种及以上药物进行治疗,临床上常用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来提高治疗效果。这些治疗通常会伴有乏力、精神不佳等类似感冒的感觉,少数病患会出现贫血、皮疹等严重副作用。不过无论副作用如何都不建议患者自行停药,因为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在坚持治疗的情况下会慢慢好转或者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得到有效控制,而严格按照医嘱坚持治疗则有可能帮助患者清除病毒,治愈丙肝。

19.
如果已经感染了肝炎病毒还有必要打疫苗么?

   
是的。前面提到,甲肝和大多乙肝的急性患者,痊愈后体内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而且可以维持很长时间。但甲肝抗体防不了乙肝病毒,乙肝抗体也防不了甲肝,当然也防不了其他肝炎病毒,因此感染过甲肝的还应该接种乙肝疫苗,有乙肝抗体的也应该接种甲肝疫苗。对于慢性乙肝或慢性丙肝患者,同时感染其他肝炎病毒会加重肝脏损害,因此更应及时接种其他可选的肝炎病毒疫苗。

20.
感染了肝炎病毒还可以怀孕,可以要小孩么?

   
答案是肯定的。对于合并有急性肝炎的孕妇而言,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预后通常良好,孕产妇死亡率和胎儿畸形发生率不会明显升高。对于慢性乙肝孕妇,其体内病毒复制越活跃,婴儿感染风险越高。不做干预的前提下,婴儿感染率可高达 90%。通过降低母血内病毒含量,以及在婴儿出生后及时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等进行阻断,可以将婴儿感染率控制在 10%甚至更低。对于感染 HCV 的孕妇,母婴传播风险不算特别高,大致为 5%,抗病毒治疗可能进一步降低婴儿感染风险。

21.
乙肝母亲可以母乳喂养么?

   
是的,乙肝病毒一般不会通过母乳传播给后代。不过对于体内病毒复制活跃的乙肝妈妈需要特别注意哺乳方式和技巧,防止哺乳时乳头被婴儿咬伤出血,导致不必要的风险。按计划接种疫苗可以为婴幼儿提供有效保护。

22.
肝炎患者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些什么?

即使感染了肝炎病毒,仍然有很多途径可以帮助我们维持肝脏和机体的健康,比如:

酒精能够加重肝脏损害,肝炎患者应该尽量避免或减少饮酒;
规律饮食和保持锻炼,维持体重的同时提高整体健康水平;
远离毒品,减少性伴数量,避免任何形式的无保护性行为;
接种疫苗,防止感染其他肝炎病毒和病菌对机体造成进一步损伤;

谨慎使用药物。由于肝脏是人体的「解毒中心」,很多药物进入人体后都要通过肝脏进行分解代谢,同时也可能对肝脏造成一定损伤,因此肝炎患者在服用任何药物前(包括各种中药)都最好咨询一下医生,避免对肝脏的进一步损害。

23. 平常应该如何做才能预防感染肝炎病毒?

针对前面所说,我们有多种方式降低肝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包括:

1)注意环境、个人和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常洗手;
2及时接种疫苗,并且注意检查抗体滴度,必要时及时补种
3)了解性伴侣是否感染肝炎病毒,坚持使用安全套,避免无保护性行为;
4)避免和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私人物品;
5)使用一次性注射针具;
6)提倡婚检、产检,采取合理的治疗方式降低母体内病毒量,同时选择合适的生产和喂养方式,避免母婴传播;
7)医疗机构要严格筛选供血者,避免医源性传播。医务工作者还要提高职业防护意识,避免职业暴露;
8)急性肝炎或者症状明显的病患传播病毒风险更大,应尽早就近前往医院进行隔离治疗,避免疫情播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肇庆学院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  电话:(0758)2716247 电子邮箱:xyy@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