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室简介 | 医生简介 | 为您导医 | 健康教育 | 医学资讯 | 热点介绍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学校主页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乙肝的共识和误区(上)
2023-05-12 16:14  

 

http://img.dxycdn.com/dotcom/2014/11/14/08/c5ffjphg.jpg

中国被称为「乙肝大国」。几乎每 10 个中国人中就有 1 个乙肝携带者,每年因为乙肝导致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导致的健康损害和社会经济负担都是惊人的,我国没有哪一种传染病的危害性超过乙肝。在临床上没有良方可以彻底治愈乙肝的情况下,预防乙肝感染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在部分地区尝试接种人血源乙肝疫苗,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人血源乙肝疫苗来源于乙肝携带者,存在产量不足和潜在致病性的重大缺点。90 年代初,默克公司以 1 元钱的象征性价格将其啤酒酵母乙肝疫苗生产线转让给我国,我国就此解决了乙肝疫苗的产量和安全性问题,90 年代末期,啤酒酵母乙肝疫苗完全取代了人血源乙肝疫苗。进入 21 世纪后,乙肝疫苗的生产工艺又有新突破,汉逊酵母比啤酒酵母表达的乙肝疫苗产量更高、有效成分的比例也更高。目前,啤酒酵母和汉逊酵母乙肝疫苗在我国的乙肝疫苗市场中占主流,另外还有一种中国仓鼠卵巢细胞培养的乙肝疫苗也有一定的使用,俗称 CHO 乙肝疫苗。

从上世纪 80 年代到 2010 年,我国应用乙肝疫苗已经接近 30 年,对于不同工艺的乙肝疫苗、不同剂量的乙肝疫苗、不同的接种程序、不同人群的接种效果、免疫失败的机制和再免疫等有了较为透彻的研究。

由于乙肝疫苗的预防效果非常显著,中国的乙肝控制,关键在于选择合适的接种策略。

共识:乙肝是一种体液传播的传染病,其传播途径与艾滋病相同,很多国家将乙肝归类为性传播疾病。 我国由于乙肝携带者基数庞大,乙肝的母婴传播是主要问题,因此没有将乙肝归类为性传播疾病。

误区:由于经常在外就餐,要求接种乙肝疫苗。

误区解释:就餐可能罹患的是肠道传染病,不会是乙肝。

共识 感染乙肝后并非所有人都会变成携带者。青少年和成人感染乙肝后多呈隐形感染,变成携带者的比例只有 5%~10%;婴幼儿则相反,变成携带者的比例可高达 90%。婴幼儿和青少年的分界线大约在 6 岁。因此,乙肝疫苗主要的针对人群是婴幼儿,特别是母亲是乙肝携带者的新生儿。

误区:与乙肝携带者接触后,担心自己得乙肝,由此引起心理问题。

误区解释:其实普通接触感染可能性很小,作为成年人即使感染也有 9 成以上把握可以自愈。为了预防而接种乙肝疫苗是可以的,但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共识 :乙肝疫苗的免疫力有两种机制,一种是体液免疫,即通常可以检测的抗体;另一种是细胞免疫,通常无法检测。目前的研究已经证实,即使抗体检查不到,但多数人仍能对乙肝病毒免疫。也就是说,抗体阴性,不代表没有免疫力。目前公认的看法是,接种乙肝疫苗后一般不需要再接种。

误区:接种过乙肝疫苗,检查发现抗体转阴了,就要求再接种,甚至每隔 3-5 年接种 1 次。

误区解释:不能以抗体的阴性或阳性来衡量乙肝免疫力的有无。

共识 :通过预防接种可以阻断大部分乙肝母婴传播,但仍有 5% 左右的新生儿在子宫中已感染乙肝,这属于目前医学无法解决的难题。

误区:给乙肝携带者母亲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中和母体内的乙肝病毒,有助于减少母婴传播的风险。

误区解释:理论上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中和乙肝病毒,但必须考虑剂量是否足够。如果体内的乙肝病毒量是 100 个,常规用量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只能中和其中的 1-2 个乙肝病毒,根本无法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靠给妈妈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降低乙肝传播风险很不靠谱。


共识 :有极少数人反复接种乙肝疫苗亦无法产生免疫力,这些人仍然可以感染乙肝,平时应该注意避免高危行为。

误区:接种过多次乙肝疫苗后检查不出抗体,要求继续接种,直到检查出抗体为止。

误区解释:一般认为,按标准程序接种过 3 剂乙肝疫苗后没有抗体,可以再按标准程序接种 3 剂(如果第 1 次用低剂量,第 2 次建议用高剂量),如果还是没有抗体,则没有必要再接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肇庆学院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  电话:(0758)2716247 电子邮箱:xyy@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