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室简介 | 医生简介 | 为您导医 | 健康教育 | 医学资讯 | 热点介绍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学校主页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非经期阴道出血是怎么了?
2019-09-11 16:13  

 

题图:排卵期出血.jpg

虽然女性对于月经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对于隔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又有少量阴道流血这样的情况就不能忍受了。她们担心是否出现了妇科疾病,心里往往很紧张。尤其是备孕的女性,就更加忧心忡忡,认为这种异常的阴道流血,会导致不孕不育的发生或者更可怕的疾病。

通过询问末次月经,平素月经周期等一系列信息,发现大多数均为排卵期出血。

排卵期出血是指女性在月经中期,即排卵期,阴道出现点滴出血或少量出血,是月经中期出血的最常见类型,属于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就 28 天的月经周期而言,排卵期出血通常发生在月经的第 14-16 天,随个体月经周期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对许多动物来说,排卵期出血是一种自然现象,是排卵的标志。当然,对人而言,正常生理情况下不会出现排卵期出血,但并非罕见,很多女性朋友都可能遇到。如果只是偶尔出现排卵期出血,不必太过在意,更不必忧心焦虑。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反复出现,连续 3-6 个月都是这样,就应该到医院就诊。

下面从几个角度来讨论一下关于排卵期出血的一些疑问。

排卵期出血有哪些临床表现?

1. 子宫出血: 发生在月经中期,出血时间从 2-3 小时,到持续 1-3 天不等,可以自行停止。量一般少于正常月经量,可表现为点滴样或白带带血丝。颜色从淡红到红色不等,有时仅为咖啡色分泌物。

如果出血量多、同月经量,或出血时间超过 3 天,就需要到医院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如阴道、宫颈、子宫内膜及卵巢的病变。如果通过一系列检查之后,确实没有其他器质性病变,那也只能认为是排卵期出血当中量比较大的一种。

2. 腹痛:可轻可重,表现为周期性月经中期下腹部疼痛或不适感,有的还可向腿部放射,即所谓的「排卵痛」,一般持续几个小时。如果出血同时合并排卵痛,应考虑排卵期出血。当然也有一部分女性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也就是说腹痛并不是必要的。

3. 不孕:因排卵期出血而中止性生活,错过受孕时机所致。这个并不是因为有什么器质性病变导致的,只是因为出血的时候同房会增加感染及子宫内膜异位症风险而已,所以通常不选择同房而已,不过换个角度来说感染及子宫内膜异位症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会影响怀孕。

插图1:排卵期出血.jpg

排卵期出血原因是什么?

关于排卵期出血的原因目前尚无定论,考虑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 雌激素下降引起的出血:在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由卵泡生长发育、排卵以及黄体的形成、退化所控制的。子宫内膜在卵泡和黄体分泌的雌孕激素作用下,生长、发育和脱落,形成月经。一般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中只有一个卵泡生长发育到成熟。随着卵泡的生长,卵泡分泌的雌激素逐渐增加,在排卵前形成一个高峰。随着成熟卵泡破裂即排卵之后,雌激素水平急骤下降,不能维持子宫内膜生长,引起子宫内膜表层局部溃破、脱落,而发生突破性少量出血。之后,随着黄体的形成,分泌足量的雌、孕激素,溃破的子宫内膜表层得以迅速修复而停止出血。

2. 子宫内膜充血:个别研究者认为排卵期出血是由于排卵前成熟卵泡分泌了较多的雌激素,导致子宫内膜高度充血,部分红细胞外漏而出血所致。

3. 卵泡液:有资料认为,排卵时输卵管的伞部摄取卵子,同时将含血的卵泡液摄入输卵管,随着输卵管的蠕动而送至子宫腔,从阴道流出。

怎样诊断排卵期出血?

出现非经期出血,首先需要到医院就诊,进行妇科检查和 B 超观察,以排除各种引起阴道出血的器质性疾病,如宫颈息肉、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炎、子宫肌瘤等。如果伴随着同房出血等症状的话,还需要检查 TCT HPV。在排除了器质性疾病后,再考虑排卵期出血。

1. 月经周期:根据出血发生在月经的中期,伴有轻微的下腹部疼痛,不难做出排卵期出血的诊断。对于月经规律的女性来言,容易识别排卵期出血;如果月经不规律,就很难区分是排卵期出血还是月经。由于排卵通常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 14 天左右,因此,月经不规律的女性,如果出血发生在下次月经来潮前 14 天左右,也应考虑排卵期出血。

2. 测量基础体温:如果出血发生在体温由低向高转化期间,也就是说在排卵期,也应考虑是排卵期出血。

3. 医院确诊:请医生监测卵泡发育以及检测血液中激素水平的变化,分析出血是否发生在排卵期。

如果阴道出血时间较长、出血量也比较多,就不一定是排卵期出血的问题,建议你注意观察出血量、性状以及持续的时间等。如果出血严重的或持续时间长,超过 3 天,甚至出现严重的腹痛等其他症状,提示有妇科疾病,就要及早去应到医院就诊。除了常规检查外,必要时进行宫腔镜检查以确定异常出血的原因。有研究发现,即使是查体、超声检查未见生殖器官器质性疾病的人,约 40% 以上的人宫腔镜检查发现有子宫内膜息肉。宫腔镜不仅能明确诊断,而且能去除息肉,达到治疗的目的。

排卵期出血影响受孕吗?

排卵期出血是排卵的信号。如果出血量很少,如点滴样,可以清洗生殖器后,进行同房,以抓住受孕的机会。如果出血量较多,为防止发生感染,应暂停性生活,这无疑会减少受孕的机会。国内知名医院早期的研究发现,部分排卵期出血的人可能合并卵泡发育不良、黄体功能不足,这些都会影响受孕。

插图2:排卵期出血.jpg

排卵期出血需要治疗吗?

排卵期出血一般出血量少,时间短,偶尔出现一、两次,对健康并无妨碍,多数能够自愈,无需特殊治疗。在出血期间应注意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要保持外阴清洁,防止感染;腹痛重时可予腹部热敷;出血期间应禁食辛辣刺激性食品,以免使出血增多和时间延长。须认识到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不要过度紧张,保持情绪稳定。在平素生活中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排卵期出血。

倘若排卵期出血频繁出现,且出血量多,给生活带来不便,影响到性生活与受孕,则需要治疗。如果没有明确的原因,可在排卵前 3 天开始服用低剂量的天然雌激素,如补佳乐,直到超过通常的出血期。对于有明确的病因者,需积极去除病因,如切除宫颈和子宫内膜息肉等。针对卵泡发育不良、黄体功能不足,可行促排卵治疗,促进卵泡的发育。

总结

总之,每位女性朋友都可能出现排卵期出血,如果出血量很少,多能自愈,无需治疗。如果排卵期出血频繁出现,出血量多,给生活带来不便,需要积极的治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肇庆学院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  电话:(0758)2716247 电子邮箱:xyy@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