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室简介 | 医生简介 | 为您导医 | 健康教育 | 医学资讯 | 热点介绍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学校主页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医学资讯>>正文
   
北京试点医药分开 医事服务费最高100元
2012-05-21 00:00  

    继深圳、上海本月先后宣布将启动“医药分开”改革后,北京也将试点切断医院收入与药品销售间利益关系。北京计划取消药品加成以降低药价,同时也取消挂号费、诊疗费,转而建立医事服务费制度,新增的医疗服务费则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5月18日,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在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暨医改工作会议上宣布上述改革。与深圳拟在全市范围内取消药品加成不同,北京将先在友谊医院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

    据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介绍,此次试点医院的医事服务费按医师职级确定,分别为每人次普通门诊42元、副主任医师60元、主任医师80元以及知名专家门诊100元,以合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并引导患者分级就诊。

    为减轻患者负担,医事服务费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由医保定额支付每人次40元。也就是说,如医保患者选择普通门诊就医,只需自费2元;如选择知名专家门诊,则需自费60元。

    据北京市医改办静态测算,80%以上的普通门诊医保患者医事服务费每人次个人支出2元,比建立医事服务费制度前每诊次平均减少个人支出11.45元,再加上取消药品加成带来的药品降价,以及过度医疗行为减少后支出减少,患者负担预计将明显降低。

    韩晓芳表示,医事服务费制度是以取消的挂号费、诊疗费以及药品加成为基础,对试点医院收入来源进行结构性调整。取消药品加成可以从利益机制上杜绝无序用药、过度用药等现象,同时,医事服务费制度将激励医院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另外,北京还将启动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等配套措施,在包括友谊医院在内的四家试点医院,建立医保资金总额预付制,调动医院加强管理、控制费用的积极性,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儿童医院还将进行法人治理运行机制试点,为下一步公立医院改革提供经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肇庆学院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  电话:(0758)2716247 电子邮箱:xyy@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