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室简介 | 医生简介 | 为您导医 | 健康教育 | 医学资讯 | 热点介绍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学校主页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你减的是肥,还是命?
2018-09-03 09:43  

 

题图900px.jpg

肥胖对于很多人来说肯定不陌生了,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而且相当多的严重疾病都和肥胖有关。所以,减肥,一直备受大家关注,尤其是女性。

其实,为了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通过合理的饮食和适量运动来控制体重,这是值得提倡的一种生活态度。 

但是,仅仅是为了世俗眼光中的「美」,而不顾一切的减肥,纯粹为了瘦而瘦,这就不但偏离了减肥的初衷了,反而会给你的身体带来致命的打击。

这些极端措施不可取

为了变瘦,很多人会采取一些「极端措施」,比如说人为导吐,滥用泻药,还有过度运动。

人为导吐,比如吃完东西就去自抠嗓子眼,是比较明显的病态行为,比较容易识别。

过度运动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恐怕也不是很多人能坚持的。

滥用泻药这条隐蔽性恐怕就比较大了。更何况,很多掺有泻药成分的减肥药还会打上「排毒」的标签,让你以为拉肚子就是把身体里的毒素排出去,会觉得是好事儿。

实际上,你一健康人,哪有那么多「毒」要额外排啊。长期腹泻就是病,得治!

老朋友要抛弃你了

当你是为了所谓的「美」,而不是保持健康去刻意减肥时,一些身体上的麻烦事儿可能就要找上你了。

比如说对于女性而言,最显而易见的就是,你的「老朋友」可能要嫌弃你了。

研究显示,体重减轻可以引起闭经,1 年内体重下降 10% 就可能出现闭经。

这里的闭经,不是说以后你就再也不会来月经了。医学上对闭经的定义是,超过 3 个月经周期,或者有 6 个月不来月经,这就是闭经了。

比如你的周期是 28 天,那么如果 3 个月还没有来月经,那就是闭经了。有些人平时月经周期就比较长,但不管周期多长,有半年不来月经,都是闭经。

所以,如果你是 90 斤的小身板儿,辛辛苦苦花了 1 年时间降到了 80 斤,那么你就可能要冒着闭经的风险了——可能你会有 3 个月不来月经。

姑娘,你已经很瘦了

为了迅速减肥,不少姑娘还是蛮拼的,甚至有些人发生了神经性厌食,那风险可就大了。

有人说,我食欲很好,肯定不是神经性厌食。那你就想当然了。

神经性厌食首先有一种心理上的表现,那就是恐惧变胖。她们的目标不是维持在正常体重,而是要更低。

就是说,神经性厌食的人对于体格的认知发生了变化。所以,已经有了完美身材的姑娘们,当别人夸奖你苗条时,还是大大方方接受赞美吧,你要是还不满足地说:「哪有啊,人家觉得还是很胖呢!」那别人可能就会怀疑你是不是有病了。

所以说,神经性厌食不仅仅是吃不下饭,而是有一系列表现。可能你还是有食欲还是想吃的,但也有神经性厌食,具体的症状你可以咨询医生。

而且,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可能也超出你的想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它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在西方国家的年轻女性中(15~24 岁),这已经是仅次于肥胖和哮喘的最常见疾病。

发生神经性厌食的绝大多数是女性,多见于青春期,而最多见的年龄就是花季的 18 岁。相当一部分的高中生和大学生有神经性厌食的症状。

神经性厌食可以引起内分泌失调,所以很多神经性厌食的女性发生了闭经。而它对身体的影响远不止这些。由于饮食和吸收的问题,会出现严重营养不良,从而引发一系列内科并发症。

更可怕的,是下面的这个数字——神经性厌食是有生命危险的,死亡率 9%

别用生命去减肥

这就是用生命在减肥啊!

要治疗神经性厌食,首先是要在认知上进行调节,你得先认识到,现在的身材已经可以了,不用再减了,这是最重要的。当你纠正那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开始恢复正常体重的时候,神经性厌食引起的各种影响,比如闭经,相应也会慢慢好起来。

所以,做什么事情得有个度,肥胖不好,那么就要可劲儿减肥;尤其是为了外界所谓的「美」而毫无节制地减肥,也是会带来严重不良影响的。把体重指数控制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就可以了,健康才是真正的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肇庆学院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  电话:(0758)2716247 电子邮箱:xyy@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