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科室简介 | 医生简介 | 为您导医 | 健康教育 | 医学资讯 | 热点介绍 | 管理制度 | 下载专区 | 学校主页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医学资讯>>正文
   
地中海式饮食降低抑郁症风险
2023-05-24 16:15  
地中海式饮食降低抑郁症风险



原文见:http://www.nytimes.com/2009/10/13/health/research/13nutrition.html?ref=health

地中海风格的饮食习惯------以水果、蔬菜、豆类、坚果、橄榄油和鱼类为主,这对心脏的益处已经被很多研究所证实。最近,科学家们发现这种饮食习惯可能对人的心理健康有益

调查内容:
一项为期近4年半,纳入超过10000名西班牙人的调查发现,那些从一开始就坚持食用健康的地中海式饮食的人患上抑郁的几率比那些坦言不能坚持的人低将近一半。调查开始时所有参与者都无抑郁表现,他们被要求完成一份关于136种食物食用频率的问卷。基于他们所提供的饮食习惯资料,每个人都被按0-9分的范围打分,分数越高证明与地中海式的饮食习惯越接近。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分为5-9的人群比那些0-2分的人患上抑郁的几率低了42%—51%。

得出结论:相关性
这项由西班牙政府医学研究部Salud Carlos III研究所赞助的调查,并没有对地中海式饮食何以导致低抑郁风险给出明确的解释,只是证明了二者的相关性。许多科学家认为一些在心血管方面起作用的损害性炎症和代谢过程在心理健康方面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心血管疾病和抑郁症在涉及内皮功能和炎症的一些机制方面是相同的,”西班牙纳瓦拉大学预防医学的Miguel Angel Martinez-Gonzalez教授如是说,他同时也是发表在《普通精神病学纪要》10月版该文章的主要作者。

“神经元细胞膜是由脂肪组成的,所以人们饮食中脂肪的质量自然会影响到神经元细胞膜的质量,机体神经递质的合成也依赖于所食入的维生素,”Martinez-Gonzalez医生补充到。“我们认为那些饮食习惯与地中海式饮食偏离较远的人在一些关键营养物质上存在缺陷。”

饮食因素:
研究发现,与导致低抑郁关系最密切的饮食因素是水果,坚果,豆类,以及含更多非饱和脂肪酸的脂类食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肇庆学院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  电话:(0758)2716247 电子邮箱:xyy@zqu.edu.cn